「耶穌一聽說這消息,就從那裏上船,私下退到荒野地方。」(瑪14:13)


這是耶穌生活中最糟糕的日子之一。他剛剛收到一個壞消息,他的朋友和親戚洗者聖若翰被斬首了。是若翰在約但河為耶穌施洗的(參閱瑪3:13-16)。他和耶穌有著一種特殊的聯繫。現在若翰死了,被謀殺了,被斬首了。


耶穌必須離開,是自己離開的,並接受他聖父的醫治。他上了船,打算去一個荒夥的地方(瑪14:13)。然而,他不能撼動人群。他「看見一大夥群眾,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治好了他們的病人。」(瑪14:14)。耶穌在內心痛苦地尖叫著,「治癒他們的病人」。因他的創傷,我們獲得了痊癒(伯前2:24)。


如果這還不夠,耶穌沒有驅散人群,即使已經很晚了,而且他有藉口可以讓他有機會獲得片刻的安寧。相反,耶穌增加了餅和魚。這不僅是一種能力的行動,而且是一種令人驚訝的、犧牲的愛。可能這就是為甚麼最後的晚餐或共融聖事被稱為「擘餅」。最後的晚餐,愛的至高行動,聯繫了耶穌生活中最糟糕的日子之一,以及他愛的最偉大的日子之一。


禱告:耶穌,願我每天都在共融聖事中領受你。請賜我恩寵,像你愛人一樣去愛。
承諾:「至於預言和平的先知,祇在這先知的話實現以後,纔可認出這先知確是上主派遣的。」(耶28:9)
讚頌:聖亞豐索(St. Alphonsus Liguori)是贖世主會的會祖。他是一位強調簡單和仁慈的倫理神學家。他在16歲時成為一名律師,但一次敗訴引導他成為司鐸和聖人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