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:「撒殫,退到我後面去!你是我的絆腳石,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(瑪16:23)


靠著天父的恩寵,西滿伯多祿做了一次極大信德的行動,宣認耶穌就「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(瑪16:16)但是,不久之後,伯多祿卻拒絕了十字架,因為他所看到的,「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(瑪16:23)這顯出了伯多祿不明白自己所宣認的。並且,也顯示出人類自我欺騙的可怕傾向。


「人心最狡猾欺詐,已不可救藥;誰能透識?」(耶17:9)我們可以欺騙自己,尤其是關於我們的信仰、皈依上主和與他的關係。教會奧秘神學的聖師,特別是十字架聖若望,專注於這種屬神上自我欺騙的傾向。


上主通過在聖洗聖事中賦予我們新的本性(羅6:4),解決了這個極其危險的情況。無論如何,我們必須憑著服從聖神的引導,活出我們在聖洗中承諾。聖神將帶領我們進入教會,順服於她的權威和十字架下。如果我們服從教會,她就會糾正我們的自我欺騙。十字架也會淨化我們的動機,並揭示我們在信仰上任何不真確的部份。這樣,讓我們依靠著聖神的力量,活出我們在聖洗中承諾,從而在真理內愛上主。


禱告:聖父,請究察我的心,考驗我的肺腑(耶17:10)。
承諾:「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裏,寫在他們的心頭上!」(耶31:33)
讚頌:許多天主教司鐸會請求聖若翰瑪利亞維雅納代禱。他是教會堂區司鐸的主保聖人,他的生活是剛毅和謙遜的典範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