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。」(瑪16:27)


納鴻先知預言了亞述的首都「血債的城」尼尼微的滅亡(鴻3:1)。亞述國在幾個世紀中殘暴對待並摧毀了許多城市和國家,包括在公元前722年消滅了北方的以色列國。正如納鴻先知所預言的,「尼尼微終於毀滅了!」(鴻3:7)又如耶穌所預言的,尼尼微被天主「按【它】的行為」(瑪16:27)處罰了。


我們的行為對我們永恆的未來極為重要。我們必須了解「在天主的家中應當如何行動」(弟前3:15)。新約經書中記載了耶穌對門徒要求操守的教訓:聖潔(羅12:1-2)、自我空虛的愛(若15:12-13;格前13:1-8)、服從天主的意願(路22:42)、跟隨聖神的引導生活,將我們的肉性釘在十字架上(迦5:16, 25; 6:14)、並且「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」(迦2:20)。我們更「該棄絕自己,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耶穌。」(路9:23)然後,上主會「按照【我們】的行為予以賞報【我們】」(瑪16:27)。


你的行為是否如同「在天主的家中應當如何行動」(弟前3:15)?如果不是,悔改吧!「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」,讓你的行為完全符合天主的命令(格後6:2)。要「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。」(羅12:1)


禱告:仁慈的聖父,願我慷慨地奉獻給你,不是為求賞報,而是為能奉獻給你最多的果實。
承諾:「但誰若為我的緣故,喪失自己的性命,必要獲得性命。」(瑪16:25)
讚頌:繼公元431年厄弗所大公會議上,宣認聖母瑪利亞為「天主之母」(Theotokos)之後,教宗聖西斯篤三世重建了一所大毆,命名為聖母瑪利亞大殿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