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。」(瑪18:35)


耶穌不僅告訴伯多祿要寬恕70個7次,而且也暗示我們需要寬恕得更多(瑪18:22)。通常我們不會有70個7次的被傷害,因為我們不會讓別人對我們連開那麼多槍。在幾次受傷後,我們就像烏龜一樣,把頭縮回殼裡,為了防止再有任何額外的傷害。


當耶穌呼籲我們要寬恕70個7次時,他叫我們讓自己暴露在反覆的傷害中。「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,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。」(瑪5:39)他不是在叫我們成為被虐狂,而是像他所愛的那般去愛,甚至去愛敵人。天主過去和現在都受到傷害,而且被侮辱70個7次乘以70個7次。


如果我們是天主,我們會輕易地放棄,我們這個不懂感恩又叛逆的星球,讓它注定失敗。可是,天主卻恰恰相反。就算他的盟約被唾棄,而他的先知也被殺害之後,他仍然派遣他的兒子來拯救我們,因而讓他自己暴露在更大的傷害和侮辱之中(瑪21:33-39)。


靠著天主的恩寵,讓我們互相寬恕,不僅是為了停止傷害,而且也為了能承受未來的傷害。寬恕讓我們準備自己,能在再次受到傷害時,也再次去寬恕。傷害還會繼續,但我們寬恕它們,有如它們來臨的那樣快。對耶穌在十字架上的話,一個更最忠實的翻譯是:「耶穌不斷的說:『父啊!寬赦他們吧!』」(參閱路23:34)


禱告:天父,我們仰賴祢的恩寵,願我能常在受傷害時,盡快寬恕。
承諾:「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,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。」(瑪18:27)
讚頌:在聖女嘉勒十五歲時,她被聖方濟各亞西西的講道所感動而離開她的父家,跟隨了亞西西的聖方濟。他成為了她一生的朋友和神修導師。其他人也跟隨她,她們成了「貧窮的嘉蘭小姊妹」,過著祈禱和苦修的生活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