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今我對你們說:無論誰休妻,除非因為姘居,而另娶一個,他就是犯姦淫;凡娶被休的,也是犯姦淫。」(瑪19:9)


耶穌來到世上,藉著他在十字架上的死亡,將全人類從罪惡中釋放出來。藉著從死者中復活,他消滅了魔鬼的作為(若一3:8)。耶穌賞給我們寶貴的恩許,成為有分於天主性體的人(伯後1:4)。耶穌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。「所以誰若在基督內,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,舊的已成過去,看,都成了新的。」(格後5:17)


耶穌徹底改變了一切,包括各種關係。例如:婚姻是不再准許離婚的,而是不可分解的。凡天主所結合的,人不可拆散(瑪19:6)。天主為婚姻建立了一種實踐的、牢不可破的連結。


在耶穌內,那些為天國而獨身的人不是被詛咒的,也不僅是不結婚的(瑪19:12)。現在在基督內的獨身生活,可能是最偉大的召喚,是耶穌的召喚,是天國最明確的標誌(路20:35ff)。


耶穌徹底改變為父母與子女的關係,尤其是我們在基督內兄弟姊妹的關係。你願意讓耶穌在你所有的關係上更新一切嗎?你是否願意接受天主的恩寵,以展開洗禮時的承諾嗎?你是否願意讓耶穌作為你各種關係的主,讓他在你各種關係中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呢?


禱告:天父,願我不要像基督到來以前的那樣生活,但要在基督內生活達至圓滿。
承諾:「我要與你重訂盟約,你要承認我是上主,為的是當我寬恕你所行的一切時,你一回想就慚愧,面對這恥辱再不敢開口──吾主上主的斷語。」(則16:62-63)
讚頌:聖婦若翰納方濟加尚達爾,她是一位妻子、六個孩子的母親、寡婦、修女,以及與聖方濟各沙雷氏一起創立一個修會,就是聖母往見女修會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