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駱駝穿過針孔,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。」(瑪19:24)


我們大部分美國人屬於中產階級,也就是說,處於世上最富有的人中。因此,耶穌的話也能套用在我們身上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富人難進天國。」(瑪19:23)雖然做個富人並無不妥(參閱德31:8-11),但耶穌指明若人因財富而變得心高氣傲(則28:5),那麼他們便難以進天國(瑪19:26)。舊約箴言裏,阿古爾祈求天主,不要讓他成為富人:「富裕勿賜與我,免得我吃飽了,背叛你說:『誰是上主?』」(箴30:8, 9)梅瑟同樣警告以色列民,在財物豐盛之時「不要心高氣傲,以致忘記了上主。」(申8:14)而歐瑟亞先知觀察到,以民越是富裕,他們便越喜歡崇拜偶像(歐10:1)。金錢、財物、財富使人「陷於誘惑,墮入羅網」(弟前6:9),不能自拔。


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教訓說:「這種超級發展,是一種用以使某些社會群體在物資方面得到格外的收益,輕易地使人淪為「佔有」及立郎滿足的奴隸。」(《論社會事務關懷》,28)教宗總結說:「我因此勸告基督的門徒和所有的基督徒團體——從家庭到教區,從堂區到修會機構——在有關與窮人休戚相關這方面,誠實檢討自己的生活。」(《救主的使命》,第60號)「 我們需要轉向更嚴謹的生活方式」(《救主的使命》,第59號)。


禱告:天父,願我不會疏忽地把自己陷於極度危險的誘惑中。
承諾:「為天主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」(瑪19:26)
讚頌:匈牙利的聖斯德望這樣寫道:「沒有【德行】,誰也不宜管理這個大地,或想進入天國。」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