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禍哉以色列的牧者!你們祇知牧養自己。」(則34:2)


今天福音的比喻中,我們可以看到牧者「祇知牧養自己」的後果。一些忠心的工人替上主工作一整天,到了發工資時,他們卻祇想著「我能獲得多少」,以為自己必會獲得重酬(參閱瑪20:10ff)。從人的角度來看,這是可以理解的。可是,耶穌教導,這不是他的門徒該專注的。若我們祇關注自己的得益,而不是耶穌的,那麼,我們便「祇牧養自己」,而非「牧養羊群」了(則34:10)。


耶穌希望我們專注於羊群的福祉和他為主人慷慨的仁愛,而不是專注於自己的福祉。當我們專注於著那位善牧所付出犧牲的愛時,我們的雙目便不再關注自己的事,而是「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」(希12:2;參閱希3:1)。因著專注於羊群的福祉,我們便不會再為自己,而是會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(若15:13)。因著服務他人,我們同時也在事奉耶穌,再不是為自己了(瑪25:40)。


要從自己為牧養自己所作的任何方式悔改,因為在其中,你或許在關注你自己的,而非關注耶穌的利益(斐2:21)。善牧耶穌愛他的羊群,甘願為牠們捨掉他的生命(若10:11)。讓我們為我們的主人和他的羊群捨掉我們的生命,以作為獻祭。讓我們把我們的賞報放置在主慷慨的手中。


禱告:天父,請將善牧的心賜給我。
承諾:「他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,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。」(詠23:2-3)
讚頌:若瀚善用退休的日子,每天參與彌撒,並經常與他的兒子同行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