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:凡他們對你們所說,你們要行要守;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,因為他們祇說不做。」(瑪23:2-3)


經師用手抄寫經書。這說明他們在當時是一群高教育水平,極富智慧的人。他們堪稱為聖經的專業人士或專家。


法利塞人相信有天使和義人死後復活。這是直至當時,在歷史上最先進的神學。而耶穌也親自確認了他們和經師,都是梅瑟作為導師當然和具有權威的繼承者(瑪23:2-3)。


儘管經師和法利塞人都是有地位,有權力的,但他們中大部分人卻拒絕默西亞耶穌,因而引致他們各自的衰落。他們的問題是高傲自大。他們高舉自己,所以天主要貶抑他們(瑪23:12)。他們「喜愛筵席上的首位,會堂中的上座;喜愛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」(瑪23:6-7)。他們是一群愛炫耀、祇愛受他人取悅、愛尋歡作樂的人。


因此,你們「務要在上主面前自謙自卑」(雅4:10)。要跟耶穌學習,他是「良善心謙的」(瑪11:29)。「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,彼此侍候,因為『天主拒絕驕傲人,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。』為此,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。」(伯前5:5-6)你要自我謙卑(瑪23:12;路14:11; 18:14)。


禱告:耶穌,你貶抑自己,甚至死在十字架上(斐2:8)。請教我謙遜。
承諾:「以色列天主的光榮由東方而來。」(則43:2)
讚頌:聖伯爾納鐸於法國格來福建立了一座現今別具名氣的隱修院。格來福意思是「光明之谷」。這個地方恰如其名,讓人記起伯爾納鐸既清晰又富洞察力的教誨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