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正是天主公義審判的明證。」(得後1:5)


當基督徒受迫害和考驗時,我們會經常說,我們處於屬神的戰爭中。我們甚至稱這情況為正在受著救贖的痛苦。無論如何,基督徒不是時常因爲作為基督徒而受苦(參閲伯前4:15-16)。有時,我們基督徒會因為不作為基督徒而受苦。那樣,我們受苦不是屬神的戰爭,因為我們不是邪魔,卻是「我們自己最壞的敵人」。然後,我們不是受著救贖的痛苦,而是在受該受的苦。我們正在領取罪惡的薪俸(參閱羅6:23)。我們現在受懲罰,是從我們的罪惡中喚醒我們,那麼,我們就不必在審判日受到懲罰。


不過,如果我們錯誤地描繪我們自己是無辜的殉道者,勇敢地抵抗邪惡者和英勇地為正義而受苦,我們便沒有從懲罰中領悟其中的意義(參閱瑪5:10)。撒殫常用的策略,就是誘惑人將專注在自己身上,而不是在他們自己所需的悔改。為殉道者感謝天主,但並非每個受苦的基督徒都是殉道者。許多受苦的基督徒確是犯錯,甚至更壞的,是犯罪。如果我們願意面對這種情況,那麼,我們便能夠從我們的罪惡中悔改,而成為真正的殉道者,也就是見證人。


要請求瑪利亞把她的思想放在你自己和眾人的心中(路2:35)。那麼,你便會真實地看到你所受的苦,並以悔改去回應天主的呼籲。


禱告:天父,願我能拿走我眼中的大樑,以便看清楚得足以移除他人眼中的木屑(瑪7:5)。
承諾:「為此,我們也為你們祈禱,求我們的天主使你們相稱他的召叫;求他以德能,成全你們各種樂意向善的心,和信德的行為。」(得後1:11)
讚頌:正如《舊約》的預像,天上的母皇與她作為君王的聖子一起統治。「賢淑的女子很多,惟有你的超群出眾。」(箴31:29)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