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過了多時,僕人的主人回來了,便與他們算賬。」(瑪25:19)


上主期望我們成為他所賜給我們的生命、時間、才幹、良好機會、財務、財產和資源出色的主管。矛盾的是,上主既是一個非常寬大的主人,也是一個非常嚴厲的主人。對於那些機會有限的人來說,上主是極其慈悲的。例如,雖然那個好的强盜在他一生中,直到他臨死前不久所作的信仰行為外,幾乎沒有做過甚麼好事,但上主卻要帶同他進入天堂(路23:43)。


反之,上主卻對那些被賜予很多的人,期望也格外的多(路12:48)。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導我們:「凡成為天主公教會成員的人,應該意識到他們的恩惠,為了同樣的理由,他們有更大的義務為信仰和基督徒生活作證,作為對他們的兄弟姊妹的服務、對天主的適切回答。他們應記住『自己的卓越地位,並非由個人功勞所獲得,而應歸功於基督的特殊恩寵,如果不以思言行為去報效,不惟不能得救,且要召致更嚴厲的審判。』」(《救主的使命》通諭,11;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《教義憲章》,14)


所有基督徒,尤其是天主教徒,都要做善良和忠心的管家,因為你將會相應地受到審判。


禱告:聖父,願我聽到你對我說:「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。」(瑪25:21)
承諾:「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,為羞辱那有智慧的;召選了世上懦弱的,為羞辱那堅強的;甚而天主召選了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的,以及那些一無所有的,為消滅那些有的。」(格前1:27-28)
讚頌:聖莫尼加是已婚婦女和母親的主保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