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凡貶抑自己的,必被高舉。」(路14:11)


「執行你的工作時,應當謙和。」(德3:19)「你越偉大,在一切事上越當謙下。」(德3:20)我們是耶穌的門徒,並且已經受洗歸於耶穌,蒙召成為所有人中最謙卑的人,因為耶穌「空虛自己」成為一個人(斐2:7)。後來,他「貶抑自己,聽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」(斐2:8)因此,「【你們】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,彼此侍候,因為『天主拒絕驕傲人,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』。」(伯前5:5)


耶穌邀請我們說:「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。」(瑪11:29)耶穌教導我們,當我們坐在末席時,我們便是謙卑自己(路14:10)。耶穌做到這一點,是憑著出生在白冷;在納匝肋長大;成為一名木匠;選擇貧困(參閱格後8:9)、受迫害,甚至成為奴僕(斐2:7);召選了「世上卑賤的和受人輕視」的人成為宗徒和門徒(格前1:28);洗門徒的腳(若13:5);慷慨地讓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,這是最可恥的死亡方式;並在麵餅和葡萄酒的外形下與我們同在。


耶穌貶抑自己到了極點。那時,他被極其舉揚,並被賜予一個名字,「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」(斐2:9)。要以耶穌的名字,謙卑你自己到極點。


禱告:聖父,我已受洗歸於耶穌及他的謙卑。願我按照他的謙卑生活。
承諾:「天主,你給你的產業降下甘霖,因而復蘇了疲倦的人民。」(詠68:10)
讚頌:「但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那位,卻沒有見到腐朽。」(宗13:37)復活的耶穌,你是我們的希望,我們的救恩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