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所領受的,不是這世界的精神,而是出於天主的聖神,為使我們能明瞭天主所賜與我們的一切。」(格前2:12)


「聖神洞察一切,就連天主的深奧事理他也洞悉。除了人內裏的心神外,有誰能知道那人的事呢?」(格前2:10-11)「在會堂裏有一個附着邪魔惡鬼的人」(路4:33)。從這些聖經經文中,我們看到有三種神體:天主、人類的精神和天神體(無論是善良的天使還是惡魔)。


這三種神體的來源是使一切事物發生的起源。因此,要瞭解生命,我們需要辨別事物背後的神體。這比辨別三種神體中的那一種神體正在工作更為複雜,因為某些事情的起因,可能會多於一種神體。在不同的時期,聖神和魔鬼都會通過人類的精神工作。


為了理解現實,我們需要一種來自天主的特殊恩賜——辨別神類的恩賜(參閱格前12:10)。雖然天主並沒有將這種恩賜賜予每一個人,但每個人都會從擁有這種恩賜的人身上受惠。因此,如果我們擁有這種恩賜,我們必須利用它和發揮它,這樣我們就可以為他人服務。如果沒有辨別神類的恩賜,我們將感到困惑,容易被邪魔欺騙、分化和擊敗。擁有辨別神類的洞察力,我們會認識天主,甚至「天主的深奧事理」(格前2:10)。我們會瞭解生命的真理。我們會是自由的、平安的、喜樂的和勝利的。


要向上主請求辨別神類的恩賜,或者,如果你已經擁有它,就請求這恩賜能得到發揮。請求上主幫助你在別人身上認出的這種恩賜。要成立可以在其中妥善分享這種恩賜的基督徒團體。然後隨從聖神(迦5:25),使人的精神聖潔,並驅除邪魔惡鬼。


禱告:聖神,求你引導我達到一切真理(若16:13)。
承諾:「我們有基督的心意。」(格前2:16)
讚頌:卡羅爾(Carol)曾認為放棄工作呆在家裏陪孩子實在是壞透的事情。現在她很高興能够在家教育她的孩子,並撫養他們在信仰中成長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