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天主把我們作宗徒的列在最後的一等。」(格前4:9)


耶穌的宗徒不是時常受到尊重的。有時,他們「好像被判死刑的人……成了供世界、天使和世人觀賞的一場戲劇。」(格前4:9)「為了基督成了愚妄的人」(格前4:10),「被視為世上的垃圾和人間的廢物」(格前4:13)。


主教是宗徒的繼承者。他們中的一些人,尤其是教宗,也被世界所鄙視,尤其是被一些「天主教徒」所鄙視。當主教們反對墮胎和人工避孕時,他們被責斥為愚昧的人。當他們訓誡各國的閉關主義、肆無忌憚的資本主義和使用死刑為不道德的行為時,他們不被理會。當他們呼籲我們追求潔德的生活時,他們會被世俗人文主義的媒體描繪成「戴上有色眼鏡」的人(參閱格前4:9)。


無論世界和教會中的一些成員是多麼憎恨教會和她的領袖,主耶穌基督仍愛著教會(弗5:25)和她的主教。他的門徒也必須這樣做。主耶穌曾教會的領袖,訓導說:「聽你們的,就是聽我;拒絕你們的,就是拒絕我;拒絕我的,就是拒絕那派遣我的。」(路10:16)要喜樂地順從教會的權威。


禱告:仁慈的聖父,因我敬畏你,我順從教會的權威(弗5:21)。
承諾:「上主接近一切呼號他的人,就是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。」(詠145:18)
讚頌:教宗聖大額我略確實地度相稱於他榮譽稱號的生活。當羅馬帝國在西歐崩潰時,他改革了禮儀並穩定了教會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