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。」(路7:6)


在接受耶穌聖體聖血之前,教會帶領我們祈禱:「主,我當不起你到舍下來。」這一句話不是要我們貶低自己,而是表達我們對至聖天主的敬畏。


當我們意識到天主尊威的光榮時,我們會得出一個結論,他沒有欠我們任何東西。如此,我們將生命視為一種恩賜和特權。我們不配,甚至是作片刻的祈禱,而且得到天主的容許作祈禱也是震撼的(參閱路18:1)。明顯的是,我們不配去領受耶穌的身體和寶血。然而,我們不配為耶穌受苦和死亡,這一點卻不那樣明顯。為宇宙的創造者和世界的救主受到迫害,甚至殉道是何等的光榮啊!


當我們意識到祇有耶穌是配得起(默5:2, 9, 12),而我們不配時,我們就會接觸到我們人性的現實。然後,我們看到自己被無條件地愛著,並被他超豐沛的仁慈所淋澤。每一次呼吸都是恩寵。我們甚至被選成為天主的子女。我們的不配清楚地表明天主是無條件的愛;我們可住在他的愛內,也住在他內(若一4:16)。「主,我不配。」


禱告:天父,感謝你讓我沉浸在恩寵、愛和憐憫中。
承諾:「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行,為記念我。」(格前11:25)
讚頌:聖神默感了瑪利亞宣告:「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。」(路1:48)當我們虔誠地念玫瑰經時,我們尊敬瑪利亞至聖的聖名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