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假如基督沒有復活,那麼,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,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。此外,如果死人真不復活,我們還被視為天主的假證人。」(格前15:14-15)


「假如死人復活是沒有的事,基督也就沒有復活。」(格前15:13)「如果基督沒有復活,你們的信仰便是假的,你們還是在罪惡中。那麼,那些在基督內死了的人,就喪亡了。如果我們祇在今生寄望於基督,我們就是眾人中最可憐的了。」(格前15:17-19)耶穌從死者中復活了,並且也從死者中復活了那些爲他而生活的人。那些不知道和不相信這事的人是「最可憐的了」(格前15:19),他們的希望僅限於今生。


那些不相信復活的基督的人,如何面對死亡而不感到絕望呢?他們「對恩許的盟約是局外人」,他們「沒有希望」(弗2:12)。那些不相信耶穌「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」(若11:25)的人,使生命變得無足輕重;或者把它看作一個殘酷的笑話,我們人性最深的意欲在死亡的終結中被粉碎了?相信耶穌從死者中復活,並使我們從死者中復活,影響了我們每一個呼吸、思想、愛、渴望、決定和生命的時刻。不相信復活就是在可怕的黑暗中行走。


因此,出於對天主和人的愛,我們要服從耶穌,他要我們為他的復活作證(參閲宗4:33)。在生命中要「冒險」(格前15:30)去講述因著復活的耶穌,從死者中復活最終的好消息。


禱告:天父,請派遣聖神,好讓我會「藉耶穌基督由死者中的復活」,「獲得那充滿生命的希望」(伯前1:3),並為復活的耶穌作見證,遠遠超出我以前做過的。
承諾:「願我因我的正義能享見你的聖顏,願我醒來得能盡情欣賞你的慈面。」(詠17:15)
讚頌:聖西彼廉(St. Cyprian)和教宗聖高爾內略(St. Cornelius)都是殉道者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