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就用比喻【對他們】說。」(路8:4)


撒種者和種子的比喻(參閲路8:4-8)被應用於播種天主聖言,因為耶穌特別説明,農夫所撒的種子就是「天主的話」(路8:11)。在今早的彌撒中,講道者提及了這個比喻也應用於播種愛的人。亞西西的聖方濟在他著名的祈禱中,也提到了這一點:「在有仇恨的地方,讓我播種愛。」


上主播種愛,他的愛「有的落在路旁」,代表為人所踐踏,他們不能讓愛進入他們的心裏(路8:5)。石頭地就像人因迷戀而得到愛情。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他們厭倦了戀情,無論是與上主還是別人的。由於沒有生根,他們離開了真愛(參閲路8:6)。荊棘之地是那些接受愛、回應愛、但作出了其他選擇的人,他們分了心,沒有在真愛中成長。這樣的心不是完全投入於真正的、犧牲的愛,因此愛被扼殺了(參閲路8:7)。


第四顆心是好的土地,它接受愛、滋養它、讓它生根發芽,並結了豐碩愛的果實(參閲路8:8)。愛是恩賜中「最大的」(格前13:13)。要打開你的心,接受上主「傾注」的每一滴,以至最後一滴愛(羅5:5)。要每天都接受天主的愛,尤其是在每天彌撒的聖體聖事中。


禱告:天父,沒有甚麼可「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」(羅8:39)。如此,願我永遠不會將我自己與你的愛分離。
承諾:「你所播的種子若不先死了,決不得生出來。」(格前15:36)
讚頌:在1599年,教宗克萊孟八世(Pope Clement VIII)任命聖伯拉民(St. Robert Bellarmine)為樞機。當時,教宗在詔書裏有這樣兩句話:「今日在學問方面,無人能與伯拉民相比。」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