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。」(路8:18)


今天的文化使很多天主教教徒習慣於被動式聽天主的聖言,在彌撒中只擔當旁觀者角色。然而,天主的話就是「種子」(路8:11),我們是「地」。所有農夫都知道土地是充滿生機,例如:微生物、養份、化學演化過程,等等。我們不只在地面動工,還有土地的裏裏外外也要兼顧,從墳墓至種子(即從死亡至生命)。我們是土地,以天主聖言的種子工作,並懷著天主聖言。在與天主聖言的關係上,我們更要積極主動。


天主聖言也是明燈(參閱詠119:105)。我們的工作是要把燈點上,放在我們生命的燈台上,為要使整個屋子大放光明(路8:16)。再一次,我們要按天主聖言做事,否則,便會失去光明(路8:18)。


領受天主聖言,與經過「外賣通道」的窗台相似。我們聽見、閱讀或研讀天主聖言,特別是取得某種事物,拿走它並帶回家中工作,或是丟在街上。要積極地以天主聖言工作,懷著天主聖言,向前邁進,拿走並送出天主聖言。


禱告:天父,請派遣聖神,好使我成為你聖言的僕人和傳遞者。
承諾:「上主嘲弄好愚弄的人,卻寵愛謙卑的人。」(箴3:34)
讚頌:聖雅納略是意大利拿不勒斯附近卑尼佛多城的主教。於公元305年,他遭受羅馬君王戴克里先迫害,並為主殉道。他本來被投進鬥獸場,等待猛獸把他吞噬,但它們沒有碰他。最後,他是被斬首的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