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誰對窮人的哀求,充耳不聞,他呼求時,也不會得到應允。」(箴21:13)


若然我們對窮人的哀求充耳不聞,天主也不會聽見我們的禱告。若施捨一點金錢給窮人,我們是否已聽到他的哀求呢?若我們不施予金錢,又是否沒有聽到他的哀求呢?耶穌宣稱他的使命,是要向窮人傳報喜訊(路4:18)。然而,這個喜訊不祇是提供必需品來應付燃眉之急,而且還有自由。耶穌講述他為窮人的喜訊,以及「向俘虜宣告釋放,向盲者宣告復明,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。」(路4:18)那麼,要聽到窮人的哀求,超於提供救濟品。是提供窮人「恩慈之年」(路4:18)。


這一年,應是多個世紀以來,對世上的窮人來說,是出現最夢寐以求的好事之機遇。讓我們祈求上主的聖神臨於我們身上,給我們傅油(路4:18)。祇有在那一刻,我們會按照上主的意旨,聽見窮人的哀求。


禱告:天父,願我以你截然不同的方式去愛窮人。願我時常「懷念窮人」(迦2:10)。
承諾:「聽了天主的話而實行的,才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。」(路8:21)
讚頌:天主教信仰在韓國曾多年被定性為非法的,被發現奉行該信仰的人,會被施以酷刑,因而殉道。韓國的殉道者,大部份是平信徒。現今,在南韓有五百多萬的天主教信徒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