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,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,焚毀他們嗎?」(路9:54)


聖雅各伯和聖若望問耶穌,他們是否應該求火從天上降下來,以摧毀一個不熱情好客的撒瑪黎雅人村莊。通過這種方式,這兩個宗徒表明了他們信賴耶穌作為新的厄里亞(參閱拉3:23),因為厄里亞曾多次召喚火從天降下(參閱列下1:10, 12)。耶穌拒絕了他們的提議,因為他的國度是在公義面前的慈愛國度(參閱瑪18:23ff)。他想要使他的仇敵、甚至撒瑪黎雅人皈依(參閱若4:39),而不是要消滅他們。


厄里亞所做的,甚至超過叫火下降到他的敵人身上。在《舊約》的最後幾句話中,瑪拉基亞預言天主在「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」必派遣厄里亞,而厄里亞「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,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。」(拉3:23, 24)厄里亞最後的職務是和好。厄里亞的火不是為了消滅我們的敵人,而是要通過燒掉不寬恕、悲痛、仇恨、厭惡和發怒來使我們與他們和好。


要請求天主從天上降下火來,並非為了毀滅而是為了和好。要祈求這火不僅下降在你的敵人身上,也下降在你自己身上。


禱告:上主,我要叫火首先下降在我身上。
承諾:「願我的祈禱上達你前,求你側耳聽我的呼喊。」(詠88:3)
讚頌:在聽到一個傭人臨終告解時,聖雲先清晰地看到法國平民百姓在屬神上的需要。他創立了一個被稱為「遣使會」(Congregation of the Mission)的修會團體。他已成為所有為窮人服務的慈善機構的主保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