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。」(路9:60)


約伯說及天主時,認為我們即使是在千次與他接觸中的一次,也不能回答尊威的他(約9:3, 15)。天主是如此大能,以致我們感到驚訝,他甚至會聆聽我們的祈禱(約9:16)。如果宇宙的全能創造者甚至會要求我們做一件事,我們應該會歡樂跳躍地去做他要求的任何事情。


在今天的福音中,兩個人回應耶穌的召喚說:「也許吧,但不是現在。」(參閱路9:59, 61)那兩個有潛能的門徒有好的藉口。然而,耶穌所召選的第一批門徒卻立刻放棄一切而跟隨了他(參閱谷1:17-20;瑪1:18-24; 9:9;路5:10-11, 27-28;若1:35ff)。第一批門徒和那些在今天福音經文中給予藉口的人都是一樣的忙碌。可是,他們手扶著犁卻沒有回顧他們以前的生活(路9:62)。


耶穌要求我們所有的注意力、我們的一生來回應他的召喚。這看起來有點過分,但要從天主的看法來考慮這召喚。當天主把他的愛子耶穌賞賜我們的時候,他賜予了我們一切。天主的召喚是緊迫的,而他的時機總是最好的。我們總是忙於爭奪我們注意力的緊急任務(參閱瑪22:5;路14:18-20)。我們也有一個敵人在不斷地分散我們對天主優先事項的注意力。對天主說「是」時,總有別的事情要我們必須說「不」。


你將如何回應耶穌在你生命中的召喚呢?


禱告:聖父,我同意你重新安排我生命中的一切,讓你永遠佔據首位。
承諾:「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,不適於天主的國。」(路9:62)
讚頌:聖文策老是來自一個多元化的家庭。他有天主教和非基督徒的親戚。他有福地得到他虔誠的祖母,聖婦路米大所撫養長大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