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為叫我能學習你的法度,受苦遭難於我確有好處。」(詠119:71)


撒殫給約伯帶來了可怕的不幸和苦難,儘管他「為人十全十美,生性正直,敬畏天主,遠離邪惡。」(約1:1,13-19)約伯雖然受盡苦難,但仍是說「上主賜的,上主收回,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!」(約1:21)約伯不解為甚麼上主會讓苦難發生在純良的他身上,「他最後的要求是願全能者答覆他」(約31:4-6, 37)。雖然上主沒有直接答覆去滿足約伯的要求,但主確實「由旋風中向約伯發言說話。」(約38:1-41:26)但約伯並未有得到他要求上主回覆他發問的答案。反而親眼見到了全知的上主,約伯於是承認自己的無智,虛心求主指教(約 42:2)。這次與上主的相遇,徹底改變了約伯的心思和他的命運。


一旦我們親眼見了掌管一切誡律的天主,就會明白「原來愛天主,就是遵行他的誡命,而他的誡命並不沉重。」(若一5:2-3)主耶穌基督「天主子所以顯現出來,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。」(若一3:8;路10:17, 22)並「承受我們的脆弱,擔荷了我們的疾病。」(瑪8:17;依53:3-6)以及「由黑暗的權勢下救出了我們」(哥 1:13)。


如果在苦難中能使我們與主相遇,那麼,正如聖詠作者所說:「為叫我能學習你的法度、按你的道路生活和服從你的綸音,受苦遭難於我確有好處。」(詠119 :3, 17, 71)「上主要垂顧的是誰呢?是貧苦者、懺悔者和敬畏我言語的人。」(依66:2)你是生活在苦難中嗎?這正是尋求上主的最佳時刻!


禱告:「天主,求你使我們能以復興,顯示你的慈顏,好拯救我們。」(詠80:4)
承諾:「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,是有福的。」(路10:23)
讚頌:聖女小德蘭在往羅馬朝聖期間,請求教宗良十三世允許進入她家鄉的法國加爾默羅修院,並獲得批准,那時,她才十五歲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