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一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,把耶穌接到家中。」(路10:38)


聖瑪爾大似乎是一個要完全控制身邊周圍人和事的人。她為耶穌準備晚餐,要一切都是「如她所願」。但瑪爾大的妹妹瑪利亞卻沒有配合她,祇是「坐在主【耶穌】的腳前聽他講話。」(路10:39)如此,瑪爾大便本能地要操控瑪利亞以幫助她準備晚餐,遂走上前向耶穌說:「主!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介意嗎?請叫她來幫助我吧!」(路10:40)瑪爾大試圖以「為伺候耶穌,忙碌不已」(路10:40)的苦處,獲取主耶穌的憐惜。


你有控制或操縱慾嗎?你嘗試使人感到對不起你嗎?你有時會嘗試使人感到不好意思而仗去做你想做的事嗎?你會否在不自覺中試圖命令天主嗎?


「耶穌素愛瑪爾大」(若11:5),也這樣愛眾人。他藉著修正他們的想法,顯示對他們的愛(參閱路10:41-42),並挑戰他們對他的信德(參閱若11:26)。祇有將自己完全交付給主耶穌,世上眾多的瑪爾大才能從自我毀滅得到拯救。例如,縱觀人類歷史,世界不同的領導人都曾試圖控制一切。他們甚至扮演,並繼續扮演天主的角色,以決定誰能生活。他們已經或正在摧毀自己和許多其他的人。瑪爾大迫切地需要耶穌。因為耶穌愛眾多的瑪爾大,而祇有他才能拯救他們。


禱告:主耶穌,願我讓你控制我。願我被聖神控制而不是反過來控制他。
承諾:「從母胎中已選拔我,以恩寵召叫我的天主,卻決意將他的聖子啟示給我。」(迦1:15-16)
讚頌:聖方濟出生於富餘和權貴的家族,卻選擇了貧窮的生活,並為窮人服務。因為他在任何事物和人身上都看到了天主的臨在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