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除了這個外邦人,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?」(路17:18)


在今天第一篇讀經中的納阿曼和福音讀經中的十個癩病人,都有很多值得感謝的事情(列下5:14;路17:14)。他們已經從古代世界最嚴重的疾病,即癩病中痊癒過來。然而,我們所欠的感激之情,比所有癩病人合起來的總和還要多。我們不僅得到了醫治;我們已經接受了耶穌,他是一切醫治之源(參閱伯上2:24)。天主為了愛我們每一個人,而成為人並死在十字架上。我們被愛到了最極致的程度,也有最極致的理由去感恩。


試想有一輛汽車失控,並即將要碾過你。試想有一人將她的身體作為人盾,扔在你和迎面而來的汽車之間。你得救了,但把她的身體扔到你面前的那人卻受了重傷。她現在四肢癱瘓——她的手、胳膊和腿無法活動。為她救了你的命,你能怎樣感謝她呢?如果你走進她的病房,向她道謝,然後給她一張20美元的鈔票,那會怎麼樣呢?那豈不是太不合適了嗎?你的20美元鈔票,會不會比感激更忘恩負義呢?


如果你來到流血、折磨、釘死的耶穌面前,感謝他,作了幾個短暫的祈禱,做一些善事,那會怎麼樣呢?那豈不是太不合適了嗎?要把你整個生命獻給耶穌。將你的身體「當作生活、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」獻給耶穌(羅12:1)。任何低於一切的東西都是不完全的。要適當地感謝他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愛。


禱告:耶穌,在感恩中,我把我的生命和我的一切都交付給你。
承諾:「這話是確實的:如果我們與他同死,也必與他同生;如果我們堅忍到底,也必與他一同為王。」(弟後2:11-12)
讚頌:耶穌,我復活的主和我的天主,因你的憐憫和拯救,你堪受讚美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