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,即你們得救的福音,便信從了,且在他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;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,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子民,蒙受完全的救贖,為頌揚他的光榮。」(弗1:13-14)


聖保祿給聖神一個奇怪的稱號。他稱聖神為「保證」。上主曾應許給我們新生命、自由、喜樂、平安、仁愛、德能、權能、權力、治療、得勝、與他共融、罪的寬恕、由死亡復活和永生。他所應許給我們的甚至更多,而這些祇是其中的一些亮點。


我們怎樣知道這些應許是真實的呢?首要的是我們知道耶穌是這樣說了的,而他的話是真實的。他也讓我們親自體驗到他曾作的一些應許。就是透過聖神的德能實行出來。聖神是我們的保證(參閱弗1:14)。例如:因著聖神治癒了我或透過我以施行治癒,我確定沒有任何事能使我與基督的愛隔絕(參閱羅8:35)。因著聖神賜我以另一種語言讚美上主的恩賜,我知道聖經是真實的。因著聖神賜我在暴風雨中得到平安,「我確信我將進天堂」(參閱希11:1)。


聖神是我們的保證,使我們確定。縱然在一個紛亂、猜疑、世俗的社會,我們得以確信上主必定履行他的應許,因為聖神的工作就是「保證」(弗1:14)。


禱告:聖父,請更新我的堅振聖事(參閱弟後1:6-7)。
承諾:「就是你們的頭髮,也一一被數過了;你們不要害怕! 你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。」(路12:7)
讚頌:教宗聖加理斯多曾當過執事,為他的前任教宗澤弗利諾服務。他後來被選繼任為教宗,也忠實地盡力履行教宗 職責,直至殉道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