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以後,我要對我的靈魂說:『靈魂哪!你存有大量的財物,足夠多年之用,你休息吧!吃喝宴樂吧!』天主卻說:『糊塗人哪!』」(路12:19-20)


雖然我們受造是為了認識、愛慕和侍奉天主,但往往傾向於「放縱肉身的私慾,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。」(弗2:3)人類傾向於像動物般生活,生命的惟一目的是為滿足肉身的需要。這種生活使有失我們人類的尊嚴。休息、吃喝宴樂是自然而然的事(參閱路12:19),不過,要將之作為生命的意義,那就要否認:


  • 我們是按照天主的肖像和模樣而造成的(創1:26-27)。
  • 天主舉揚了人的尊嚴,降生成人(參閱若1:14)。
  • 天主在我們內,我們在天主內(參閱若17:21)。
  • 我們是耶穌用自己的血買來的(參閱格前6:20)。
  • 我們必會面對面見到天主,並要與他永遠生活在一起(參閱格前13:12)。


因此,不要為了滿足肉身的享樂而將你人性和基督徒的尊嚴作出妥協。你是被救贖的,是聖潔的國民,特選的種族,王家的司祭,主寶貴的子民(參閱伯前2:9)。要活出天主義子女的尊嚴,成為有分於天主性體的人(伯後1:4)。「基督徒!你該認清你的尊嚴,你現在分享天主的性體;不要自暴自棄,再回到你舊時的罪惡生活中去。你要記住:誰是你的首領?你是誰的肢體?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1691)


禱告:天父,願我的生活永不有失我的尊嚴。
承諾:「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,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,竟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,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。」(弗2:4-5)
讚頌: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生於敘利亞,領洗成為基督徒後,成為安提約基亞的主教。他寧可在大競技場裏勇敢地面對獅子,也不否認基督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