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幾時被請,應去坐末席。」(路14:10)


耶穌把生活比作一場婚禮,在婚禮上我們必須要小心謹慎地「去坐末席」。上主可能會改變我們的席次,但這取決於他。我們所擔當的是去坐末席。在生活中,那些是末席呢?低薪工作、貧困地區的住宅或公寓、樸素的生活方式、為上主而過的獨身生活、一個大家族的責任或是修會聖召的獻身生活,有時都是末席。


今天坐末席的,在以前是坐高位的,而上主可能會使他們再次坐上高位,就是當他們貶抑自己時,他高舉他們(路14:11)。那時,我們會尋找其他的末席。耶穌做到了這事,通過成為人而坐了末席(斐2:7)。然後,他選擇出生在馬廐中,躺在馬槽裏(路2:7)。他找到了更低下的末席,就是如同罪犯般被釘在十字架上(路23:33)。耶穌仍然尋找一個比末席更低下的位置。他在聖體聖事中找到了它。在這裏,耶穌在普通的麵包和葡萄酒外表下臨在,作為我們的精神食糧和飲料(參閱若6:55)。


一些基督徒被召喚去度向下移動的生活——尋求更少財富、更簡樸的生活方式或一份不那麼受歡迎的工作。我們對世界來說是荒謬的,就像耶穌一樣(參閱格前1:18)。


禱告:聖父,願我不要錯過任何「空虛」自己的機會,就像耶穌所作的那樣(參閱斐2:7)。
承諾:「那有甚麼妨礙呢?無論如何,或是假意,或是誠心,終究是宣傳了基督。」(斐1:18)
讚頌:盧克快樂地從事一份低薪工作及當義工,以與那些身不由己的窮人團結起來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