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,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,因為天主試騐了他們,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:他試煉了他們,好像爐中的黃金;悅納了他們,有如悅納全燔祭。」(智3:5-6)


天主早在猶太人的傳統(參閱加下12:43-44)、初期教會(參閱瑪12:32)和教父的訓勉中清楚地指出,我們應該為那些死去的人祈禱。因為教會每天都在彌撒中為亡者祈禱,所以我們可以穩妥地說,聖神每天都帶領我們為亡者祈禱。然而,我們仍需要問聖神,我們應該每天應為亡者祈禱多少次。為亡者祈禱和按照主的旨意生活同等重要,因為他們非常依賴我們,我們的祈禱可使他們的景況獲得很大的差別。


聖奧斯定宣講說:「毫無疑問,亡者會得到聖教會的祈禱和救恩的犧牲以及捐贈的幫助。」(《講道集》172)。聖奧斯定勸勉我們要用「關懷、關心和熱誠給予那些幫助亡者靈魂的事物,就是捐贈、祈禱和求恩。」(《講道集》172)


每天都要為亡者祈禱,有如時常尋求天主的旨意。「上主,請賜給他們永遠的安息,並以永恆的光輝照耀他們。願他們的靈魂,以及所有因天主的慈悲而離世信徒的靈魂獲得安息。亞孟。」


禱告:「聖神,扶助我的軟弱,因為我不知道我要如何【為亡者】祈求。」(參閱羅8:26)
承諾:「因為這可朽壞的,必須穿上不可朽壞的;這可死的,必須穿上不可死的。」(格前15:53)
讚頌:煉獄是進入天堂前的大堂;這是上主設定的「等候室」。因他的慈悲,他讓我們為亡者的靈魂祈禱,並幫助他們最終進入那見到永福所在的通道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