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要一同效法我。」(斐3:17)


聖保祿對斐理伯的基督徒聲稱「要一同效法他」(斐3:17),聽起來似乎有點過分自信。他也同樣告訴格林多的基督徒:「你們該效法我,如我效法了基督一樣。」(格前11:1)可是,聖保祿確實是言之有理。信德往往是被感染,而不是被教導的。父母顯然是處於這個位置。因為孩子們自然而然地會效法其父母。我們經常看到孩子的所作所為,不論好壞,都和他們父母所作的一樣。


耶穌基督給他的門徒「留下了榜樣,叫【他們】追隨他的足跡。」(伯前2:21)當他為門徒洗腳時,他說:「我給你們立了榜樣,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。」(若13:15)


在工作間,在學校裏,別人都在注意著。有些人會有意或無意間地效法著你。因此,要懇求上主賞賜更多的恩寵,更多聖神的恩賜(路11:13)。要祈求上主賜給你成為基督徒「高尚榜樣」的恩寵(加下6:28)。


不管你是否察覺到有人在效法你,你都要成為「是成全的」(瑪5:48)。要作為可以被人效法的。要效法基督。


禱告:仁慈的聖父,願我的生活「使你樂意」(詠104:34),並值得被人效法。
承諾:他必要「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,相似他光榮的身體。」(斐3:21)
讚頌:聖嘉祿出生於一個貴族家庭,本可以過著奢華的生活。然而,在他年輕時,他要求父親將屬於他的大部分「信託基金」,作為禮物,贈送給了窮人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