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個寡婦常來煩擾我。」(路18:5)


如果那個傾向於邪惡,不義的判官,祇是想要使那毫無權力的寡婦離開,會屈服並為她伸張正義(路18:3-5),那麼,主,這位正義的判官,將更會正確地採取行動。


我們給予邪惡勢力過分的寬容。邪惡的堡壘對我們來說,似乎是堅不可摧的(戶13:31-33;撒上17:11)。可是,邪惡很容易觸發並導致自己的毀滅(民7:19-22)。天主的國將從邪惡勢力中存留下來,並必得勝地出現(參閱若一4:4)。即使作為天主士兵的我們疲憊不堪,天主也會保護他的產業(詠46:6)。


耶穌不曉得,當他再來時,是否仍會找到有信德的(路18:8)。在這個比喻的脈絡下,耶穌也不曉得,在他再來的時,是否仍會找到堅持不懈的。在耶穌尋找信德時,要給他回答。


你們的「雙目常注視著【耶穌】」(希12:2)。要忍耐。要堅持。要有信心,信賴他的德能和慈愛。不要灰心(路18:1)。


禱告:「主,求你增加我們的信德吧!」(路17:5)請賜給我們毫不動搖、忍耐、堅持不懈的信德,以戰勝邪惡勢力。
承諾:「亞肋路亞!凡敬畏上主的人,真是有福,喜歡他誡命的人,真是有福!」(詠112:1)
讚頌:聖若撒法明智地恢復了天主教和多個東正教會之間的合一。他還有編訂教理和其他的工作以推動彼此間的對話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