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心中要鎮定,不要事先考慮申辯。」(路21:14)


難道天主的聖言沒有叮囑你,要時常準備回答人詢問你,為甚麼你要度信仰生活?(參閱伯前3:15)。聖神是護慰者(參閱若14:26),一個可譯作「辯護律師」的用詞。由於聖神是我們的辯護律師,若我們嘗試取代聖神的工作,我們便是實在地窒礙了聖神(參閱得前5:19)。讓聖神為你準備辯護。你祇須在被傳召時,作他的證人。


聖神將會預先使我們想起他曾教訓我們的一切(參閱若14:26; 16:13)。聖神必指導我們「該說甚麼,該講甚麼。」(若12:49)聖神為我們作辯護,遠比我們自己能夠做到的更好。因此,我們可以祇花時間在感謝和讚頌他,以及聆聽他的說話。然後,讓天主做他的工作。我們祇需單純地跟隨他(參閱若21:19)。


是日常的信仰生活準備了我們。我們不能想到別人所有挑戰我們的方式,但聖神卻早已知悉。當我們活在聖神內,並以受過良好培育的良心及懷著信德的祈禱生活,那麼,無論聖神要將甚麼放進我們的心思內,那就是他要說的。縱使良心的培育並不完備,若我們順服於聖神,他擁有的德能便會把合適的話放進我們的心思內。


要給天主獻上你的生命當作生活的祭品,這樣聖神將更新和轉化你的心思(參閱羅12:1-2)。


禱告:聖神,請開啟我的耳朵好聆聽你的聲音,以及開啟我的唇舌以講出你的說話。
承諾:「你們要憑著堅忍,保全你們的靈魂。」(路21:19)
讚頌:「不再有黑夜了,他們不需要燈光,也不需要日光,因為上主天主要光照他們;他們必要為王,至於無窮之世。」(默22:5)讚美復活的耶穌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