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又看見……那些為給耶穌作證,並為了天主的話被斬首之人的靈魂;還有那些沒有朝拜那獸,也沒有朝拜獸像,並在自己的額上或手上也沒有接受牠印號的人。」(默20:4)


我們是建立在殉道者之上的教會。考古學顥示,早期教會的擴展是可以藉著聖徒的遺物來追溯的,而殉道者是聖徒中最受尊崇的。祭台通常都建立在他們的遺骸之上。


聖斯德望以相似基督一樣的見證,來展示了殉道的力量(宗7:59-60)。斯德望的忠誠影響了「一個名叫掃祿的年輕人」(宗7:58),他出現在斯得望被殺的現場。掃祿後來成為了聖保祿,是教會最偉大的福傳者之一(宗9:4-6)。


聖雅各伯宗徒是教會的十二塊基石之一(參閱默21:14;弗2:20),他很早便獲得了殉道的冠冕:「因黑落德王正在那時開始磨難教會的一些成員,用劍殺了若望的哥哥雅各伯。」(宗12:1-2)


同樣,在舊約的時代,有許多見證人以相似的方式,為信靠天主而樹立了榜樣。他們「被石頭砸死,被鋸死,被拷問,被利劍殺死,披著山羊皮到處流浪,受貧乏,受磨難,受虐待。世界原配不上他們。」(希11:37-38)


我們中有少數被選的人,可能會被召為信仰主耶穌基督而獻出生命。但是,大多數閱讀這篇默想的人都是不會的。可是,這並不能免除我們為主作證的責任。那麼,我的生活會如何為宣揚復活的基督呢?


禱告:天父,請賜給我為你生存和死亡的勇氣。
承諾:「天地要過去,但是,我的話決不會過去。」(路21:33)
讚頌:聖佳琳(St. Catherine)在四世紀時,居住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利亞。 她為了愛主基督而甘願保持童貞。她的反文化立場啟發了許多年輕的女性;這也為她贏得了殉道的美譽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