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應當謹慎,免得你們的心為宴飲沉醉,及人生的掛慮所累時,那意想不到的日子臨於你們,因為那日子有如羅網,臨於全地面的一切居民。」(路21:34-35)


在今天的福音片段中,耶穌將兩件截然不同的事情聯繫起來:即「宴飲沉醉」和「人生的掛慮」(路21:34)。一般來說,掛慮似乎與失眠有關,而不是與沉醉得昏昏欲睡有關。關懷和擔憂往往會讓我們保持清醒,而不是讓我們安寧入睡。然而,耶穌以他的智慧將掛慮與屬神的沉睡聯繫起來。他將掛慮分類為一種藥物,它使我們看不到在屬神上作準備的需要。


當耶穌講述撒種的比喻與天主聖言時,他特別將第三種土壤分類為「對生命需求的焦慮」和「結不出果實」(谷4:19)而把聖言蒙住了的土壤。對日常瑣事的掛慮,不會帶來在屬神上的準備;反之,掛慮會導致在屬神上的癱瘓和昏迷,就像「宴飲沉醉」(路21:34)一樣。掛慮,就像恐懼一樣,是信德的對立面,「不要怕,祇管信。」(谷5:36)


「你們甚麼也不要掛慮。」(斐4:6)信賴天主會滿足你們的一切需要(參閱瑪6:25-34;斐4:19)。安靜下來便會認識他是天主(參閱詠46:11)。


禱告:聖父,請賜給我恩寵,好使我如同小孩子一樣信靠你以結束這個禮儀年(參閱詠131:2)。
承諾:「凡遵守本書預言的,是有福的。」(默22:7)
讚頌:琳達接受了聖神的預言神恩,現在用它來帶領其他人為世界代禱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