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那時,洗者若翰出現在猶太曠野宣講。」(瑪3:1)


今天,教會藉聖言介紹我們認識了一位粗獷的人物,名叫洗者若翰。「這若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。」(瑪3:4)如果你認識駱駝反覆的習性,你就會明白為甚麼你不想修剪牠們的毛。若翰不僅穿得奇怪,而且也吃得奇怪。他會抓一隻蝗蟲,蘸上野蜜,就像我們蘸薯片或雞塊一樣。那時,「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。」(瑪3:4)


若翰談話的態度,你是可預料到一個食蝗蟲的人談話的方式。他衝著當時的宗教領袖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,向他們呼喊說:「毒蛇的種類!誰指教你們逃避那即將來臨的忿怒?」(瑪3:7)當然,若翰正是那位告訴他們,要逃避那即將到來的忿怒。若翰是一位先知,「而且他比先知還大」(瑪11:9)。我們需要聽從他。聖誕老人、雪人科斯和紅鼻鹿盧道都不會叫我們悔改的,但若翰會。銷售員、電視播音員和知名藝人都不會告訴我們福音的真理,但若翰會。


若翰還在呼喊說:「你們悔改吧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(瑪3:2)「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」(瑪3:3)「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!」(瑪3:8)


禱告:仁慈的聖父,請派遣你的使者來我的生活中,叫我悔改。願我起來趕快去辦修和聖事。
承諾:「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。」(依11:2)
讚頌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:時候要到,且現在就是,死者要聽見天主子的聲音,凡聽從的,就必生存。」(若5:25)感謝你,復活的主耶穌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