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主的報酬已到,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!」(依35:4)


我經常聽見人們對於當天主來臨到他們生命中時,他們所表達出的印象是,他要帶來回報;他們預期天主會按照各人的罪惡和過失,以懲罰和審判來回報他們。同樣,洗者若翰也是預期天主來作審判的全能者(瑪3:10-11)。


今日彌撒的讀經,而事實上也是整個福音,所宣告不一樣的信息:天主帶著憐憫、良善甚至是為人辯護而來(鐸3:4ff)。洗者若𨌺期待一位執行審判的默西亞(瑪3:10-11)。若𨌺本身是刻苦和嚴謹的。他感到驚訝,因為耶穌到來有如一位溫良的辣彼,可是,他仍然施行天主的奇跡工作。若翰期待天主迅速審判的淨煉之火,如先知般說:「糠秕,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。」(瑪3:12)但是,若翰驚訝地發現耶穌顯出他既有能力,而且又謙遜(瑪11:2ff)。


今天是喜樂主日(Rejoice﹝Gaudete﹞Sunday),它的讀經顯示,在隆重將臨期的等待中慶祝的一個重大原因。就是天主帶著仁慈和憐憫而來。他以謙遜和正義來拯救。他將以「天主的報酬」來回報罪惡的世界;「他要親自來拯救你們。」(依35:4)


現在,問題是:你會感到喜樂並接受他的憐憫的救恩,還是會拒絕上主賜予的這個憐憫的節期,並且安然處身於天主的審判呢?


禱告:天父,請改變我的心,以謙卑地接受你願意賜給我的一切。
承諾:「凡不因我而絆倒的,是有福的!」(瑪11:6)
讚頌:「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,所以你們大錯了!」(谷12:27)復活的耶穌,感謝你打開了我們的眼睛,讓我們看見真理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