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,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。」(索3:12)


今天的讀經突顯「庇護」這個詞語。天主貧苦的百姓將謙遜地投靠上主的名號(參閱索3:12)。「上主救助他僕人的生命,凡投奔他的必不受處刑。」(詠34:23)要使天主成為我們的庇護所,我們也需要謙遜地留在這庇護所內,而不是漫不經心地遊走於它以外。庇護所是安全的地方,能遮擋外面的危險。此外,庇護所能遮擋所有使我們對上主分心的事物。


耶穌說沒有人能從他的手中奪走我們(參閱若10:28-29)。然而,我們一旦在他手中得到保障和安全時,我們可能就停止注視著耶穌,繼而懷緬自己過往罪惡的生活,那就是我們以前的所謂「自由」。我們的雙目可能不再注視耶穌(參閱希12:2)。在他安全的庇蔭圍牆內,我們可以「遊走」於我們的思想中,並渴望著昔日為奴的喜悅。以色列人在曠野中,渴望重享在埃及為奴時那瞬間的歡愉(參閱戶11:4-6)。


作為《生命之糧》的創辦人和長期作者,盧雅爾神父(Fr. Al Lauer)在自己生命即將終結時說:「我越向自己說『不』,便越是向聖神說『是』。」要向上主說「是」和向你自說「不」。「雙目常注視著……耶穌」(希12:2)。不要往後看(參閱路9:62)。在這個將臨期,要存留在庇護所內。


禱告:聖父,願我每時每刻都感激地向「你的護翼下投奔」(詠36:8)。
承諾:「我要使萬民的口脣純潔,好能稱呼上主的名號。」(索3:9)
讚頌:聖路濟亞將自己的貞潔奉獻給基督。此舉得罪了那個年輕的求婚者,以及當地的羅馬總督。不久以後, 路濟亞便為了她的信仰而被折磨及殺害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