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基督的族譜……」(瑪1:1)


今天是「將臨期第二次部份」(12月17至23日)的首天。這個星期與四旬期聖週相似的。由於將臨期首三週,重點置於基督第二次來臨,現在則以一週把重心轉移到他的第一次降臨人間。


今天聖經選讀的重點特別在於確立基督君王的身分。耶穌的族譜確定他是達味王直系後裔(瑪1:6, 17)。他也是猶大的後裔,這支派自有王族家勢(創49:9-10)他要以正義統治,為人民帶來和平,直至永遠(詠72:1-2, 7)。


從族譜來看,耶穌的祖先並非無暇可指。在童貞聖母瑪利亞以前,族譜所述及的女人,都有著難堪的事(瑪1:3, 5, 6)。可是,族譜也顯示著希望,因為天主把一切都轉化成光榮之事。耶穌以贖世主身分進入到人類當中,他轉化了家族。如此,耶穌稱我們為兄弟姊妹而不以為恥(希2:11; 11:16)。


筆者留意到,過去數十年間,人們在彌撒裏一聽見誦讀族譜時,就不期然地打盹或顯得失去興趣。可是,在現今的數碼世代中,對追溯家族歷史的盛行,變得熾熱起來。透過追溯基因圖譜,顯出你們是誰的子孫:人們會藉以搜尋自己的父母親和祖父母。他們會感到生命有所缺失,直至尋得自己的根源。


作為天主的孩子,耶穌就在你的基因內。若你們常感到生命有所缺失,要去到耶穌那裏,他是和平之王(依9:5)。你是天主大家庭的一份子,而耶穌就是你失去的聯繫。要與耶穌相遇,便會找到你是誰(瑪10:39)。


禱告:耶穌,每當我的生活欠缺平安時,願我能去到你那裏,你是和平之王。
承諾:「萬邦要因【耶穌】而得福,萬民要稱【耶穌】為有福。」(詠72:17)
讚頌:「智慧啊,天主的聖言,你治理萬物,寬猛相濟。」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