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主在眷顧的日子,這樣待了我,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。」(路1:25)


新約時代的猶太文化中,沒有「孩子」是被認為是「恥辱」(路1:25)。這與現今時代是多麼大相逕庭啊!在現今的世俗文化中,,沒生孩子經常被認為是一個祝福。


當一個文化認同殺戮時,就是把生命拒諸門外,而迎向死亡。如此一來,當他步向自己的死亡時,耶穌已預言:「因為日子將到,那時,人要說:『那荒胎的,那沒有生產過的胎,和沒有哺養過的乳,是有福的。』」(路23:29)。耶穌預視到一個社會以殺戮來解決困難,正如他被送到十字架上時的文化一樣,認為死亡是祝福和解決辦法,在它自己本質上就是一個詛咒。


天主聖言教訓我們,每一個孩子都是來自天主的祝福(詠127:3)「因為這孩子【三松】從母胎一直到死,是獻於天主的。」(民13:7)而甚至還在母胎中的洗者聖若翰,也充滿了聖神(路1:15)。他在母腹中,在懷了孕的童貞聖母瑪利亞跟前,就歡喜踴躍(路1:41, 44)。


真正的恥辱,是生命和信仰被死亡文化所壓制。嬰兒的生命遭受避孕工具、墮胎手術所阻攔,為全能的天主而言,這是其恥大辱。為生命而作戰,是天主的國與黑暗之國彼此間一場屬神上終極的戰爭。「我已將生命與死亡,祝福與詛咒,都擺在你面前,你要選擇生命。」(申30:19)


禱告:天父,請賜給我基督的心意(格前2:16)。
承諾:「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而喜樂。」(路1:14)
讚頌:「葉瑟之根啊!你被舉起成為萬民的標記;在你面前,列王都要緘口無言;萬民都要向你俯身朝拜。請來拯救我們,不要再遲延。」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