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週的第一天,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瑪利亞 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裏,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。於是她跑去見西滿 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,對他們說……。」(若20:1-2)


傳統上,聖若望是被認定為那個耶穌「所愛的門徒」(若13:23; 19:26; 20:2; 21:7)。然而,教會也將《若望福音》第19章第26節作了解釋,那個所愛的門徒可能不會被特別指出其名字,以顯示他在一切時代中,代表著耶穌的所有門徒。耶穌的所有門徒都是被鍾愛的。耶穌的所有門徒都能在聖體聖事中,與他建立一種奇跡的、奧秘的關係(參閱若13:23)。耶穌的所有門徒都必須站在十字架腳下(若19:26)、棄絕自己、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(路9:23)。耶穌的所有門徒都能夠,而且必須信賴復活的主(若20:2),並要公開將他宣告:「是主!」(若21:7)


聖誕期是所有被鍾愛的門徒特別受到邀請,成為更加意識到自己是被基督所鍾愛的時期。我們大多數人都知道耶穌愛我們。然而,沒有人知道他究竟有多麼愛我們。如果我們完全意識到他對我們無限的愛的「百萬分之一」,我們會感到如此的震驚,以致我們會死去。無論如何,在這聖誕期間,讓我們在人類的局限性下,盡量地「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寬、高、深,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,為叫【我們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。」(弗3:18-19)


禱告:聖父,在這聖誕期的彌撒中,請以你的聖言更深刻地揭示你聖子對我的愛。
承諾:「【這就是我們向你們宣告的:】從起初就有的生命的聖言,就是我們聽見過,我們親眼看見過,瞻仰過,以及我們親手摸過的生命的聖言。」(若一1:1)
讚頌:聖若望分享這個救世喜訊,使我們領悟「【我們】已獲有永遠的生命。」(若一5:13)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