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誰若遵守他的話,天主的愛在他內才得以圓滿。」(若一2:5)


聖誕期的目的是為耶穌而在愛中得以大大地成長。要在愛中成長,需要天主的恩寵,我們要願意接受他的恩寵,以及一個我們被改造並變得更有能力去愛的過程。我們通過一步一步以服從來轉化的過程。「【我們】既因服從真理,而潔淨了【我們】的心靈,獲得了真實無偽的弟兄之愛。」(伯前1:22)「如果我們遵守他的命令,由此便知道我們認識他。」(若一2:3)


憑著服從,瑪利亞懷孕了基督,並且比任何人都更深地愛他。憑著服從,若瑟成為耶穌的養父,並且越在愛中成長。憑著服從,牧羊人和賢士看到了嬰孩耶穌,並開始了一個永遠充滿愛的新生活。憑著服從,西默盎「進了聖殿」(路2:27),在那裏他遇見了嬰孩耶穌,他是「異邦的光明」、「以色列的榮耀」(路2:32),並且他就是愛的天主(若一4:16)。


聖誕節是一個進入「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寬、高、深」(弗3:18)的旅程。我們不知道那一條道路,但耶穌就是道路(若14:6),他會告訴我們要走的每一步。在通往愛的道路上,要服從就是愛的天主。


禱告:阿爸,父啊!請以殉道者的愛帶領我去愛。
承諾:「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──至於你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──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」(路2:34-35)
讚頌:聖多瑪斯百克在任坎特布里總主教時,拒絕讓亨利二世國王干涉教會的事務。這位國王的四名騎士,在坎特布里主教座堂內,殺害了多瑪斯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