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既然知道他是正義的,就該知道凡履行正義的,都是由他而生的。」(若一2:29)


聖誕期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在聖善中成長——更加肖似天主,具有天主的品格。這個至聖的聖誕時期以聖善生活展開至聖的一年,開始至聖、永遠的生活。上主創造了我們成為聖潔的,「就如【他】是聖潔的一樣」(若一3:3),並要「保持的無瑕可指」(得前5:23)。我們應該「飢渴慕義」(瑪5:6),並「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」(瑪6:33)。「我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,盡力追求聖德;若無聖德,誰也見不到主。」(希12:14)


上主期望我們的聖德是「無瑕可指」,因為他已賜給我們成聖的能力。因為我們是由他而生,也就是說,經由信德和聖洗聖事而重生(參閱若3:3-5),我們就有了新的本性以度聖潔的生活,因為我們「知道凡履行正義的,都是由他而生的。」(若一2:29)即使我們陷於誘惑並按照我們舊有罪惡的本性而生活,我們也可以以悔改和藉耶穌的寶血被潔淨。最後,聖父及聖子給我們遣發了天主聖三的第三位格,聖神,他使我們成聖。因為我們藉著水和聖神的洗禮而得到新生命,藉主耶穌在加爾瓦略山上傾流的寶血獲得寬恕,並得到聖神居住於內,上主期望我們是聖潔的,如同他是聖潔的一樣。要擁有一個至聖的聖誕期。


禱告:仁慈的聖父,願我對聖德的渴望強於對享樂的渴求。
承諾:「你看見聖神降下,停在誰身上,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。」(若1:33)
讚頌:「你們因著【我們的】主耶穌基督之名,並因我們天主的聖神,已經洗淨了,已經祝聖了,已經成了義人。」(格前6:11)感謝你,主耶穌!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