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……從加里肋亞開始……」(宗10:37)


耶穌的洗禮在所有四福音中都有敘述,這指出它的重要性(瑪3:13-17;谷1:9-11;路3:21-22;若1:29-34)。耶穌自願讓自己接受聖若翰的悔改洗禮,即使他不需要為任何罪悔改。他受洗是為完成全義(瑪3:15)。這就是耶穌來到世上的原因。耶穌為我們每個人接受了洗禮。他的洗禮是他使自己空虛的顯示(參閱斐2:7)。耶穌的整個任務就是完全交付自己,直至最後一口氣和最後一滴血。因著這種方式,耶穌將人類從罪惡的束縛中釋放出來。


基督「在復活後,賦予宗徒們這個使命:『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』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1223)在洗禮中,我們藉著基督的寶血,再次得以成為義人。


耶穌的洗禮開啟了他的公開的任務。在約但河,耶穌已經預告了自己的死亡。出於愛,耶穌同意接受他自己死亡的洗禮(參閱路12:50)。天父因他兒子的服從而感到喜悅(瑪3:17)。


藉著他謙卑地接受洗禮(谷1:9),耶穌召喚我們每個人都要接受洗禮,並度洗禮的生活。今天要更新你的洗禮以作為他的門徒。活出你洗禮祈禱的使命、死於自我、愛,並以在復活的力量服務。


禱告:天父,請使我更大的「領悟並活出在領洗時所領受的廣大而特別富饒及責任」(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,《基督信友平信徒》勸諭,10, 61)。
承諾:「我,上主,因仁義召叫了你,我必提攜你,保護你,立你作人民的盟約,萬民的光明。」(依42:6)
讚頌:「他出生並受洗,所以憑著他的順從,他能潔淨了水。」(《致厄弗所人書》,安提約基雅的聖依納爵,公元110年)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