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若不用比喻,他就不給【群眾】講甚麼,但私下裏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。」(谷4:34)


要注意在《福音經書》中,耶穌解釋奧秘時,不是向所有人,而是特別向他的宗徒(谷4:34)。今天,宗徒的繼位者是教宗和主教(參閱《天主教教理》,861-862;宗1:20-26)。我們承認這種模式是至關重要的。耶穌對他的教會和通過他的教會說話。如果我們真的想知道耶穌在講論甚麼,我們必須聽教會所說的,因為耶穌表明:「聽你們的,就是聽我;拒絕你們的,就是拒絕我。」(參閱路10:16)


耶穌期望我們通過親自探求他聖言的真理,並且通過聆聽那些他所揀選以揭示更深意義的人,來探索他啟示的意義。耶穌把一些真理祇向宗徒,而不是向世人啟示(若14:22;參閱瑪13:10-11)。耶穌曾經責斥那些不聽從他特別的見證人(谷16:14)。他不希望我們由於固執於想要聽他直接對我們說話而轉身離開他。


敘利亞人納阿曼曾經很沮喪,因為他希望天主的先知與他面對面地直接交談(列下5:11)。天主確實向納阿曼說出了他的真理,但卻是間接地通過一個普通的使者。納曼悔改自己的憤怒,聽從了使者的話,服從了傳話,並得到醫治和領受真理。如果天主通過別人對你說話,你會聽從嗎?


禱告:天父,請賜給我恩寵,助我「開了我【服從】的耳朵」,以聆聽你的訊息(詠40:7)。
承諾:「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,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,而獲得那所應許的。」(希10:36)
讚頌:聖安琪拉(St. Angela Merici)創立了聖烏蘇拉女修會(The Ursulines),主要是專注於女孩子的教育和基督信仰的培育。她於1807年被教宗庇護七世列入聖品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