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」(希11:1)


我們得救是由於恩寵,藉著信德(弗2:8)。「一切都是由於信德,為的是一切都本着著恩寵。」(羅4:16)因此,對上主的信德是絕對必要的。然而,這帶來了一個問題,因為我們缺乏信德(參閱谷4:40)。耶穌提出這個問題:「人子來臨時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嗎?」(路18:8)我們必須向上主高呼:「我信!請你補助我的無信吧!」(谷9:24)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」(希11:1)。它是對安全、穩定、肯定和無條件愛的確實、實質性的保證。我們可以放心,因為上主是我們一心依靠的磐石(參閱詠18:3)和我們的「阿爸,父啊!」(參閱瑪6:9;迦 4:6)我們被安穩地擁抱在他充滿著愛的雙臂之中。


信德是一段非常良好關係的成果。為了獲得天主的愛如此實質的、確信的保證,我們必須真正而且深刻地認識上主。耶穌曾教導及祈禱說:「永生就是:認識你,惟一的真天主,和你所派遣來的耶穌基督。」(若17:3)聖保祿祈禱說:「我祇願認識基督。」(斐3:10)我們也應該為認識天主祈禱,好能對他懷有信德。


禱告:聖父,願我對你的愛使我得到在你內的信德。願這信德使我體會到「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、寬、高、深。」(弗3:18)願這更深的愛帶來更深的信德。
承諾:「【所有】這些人都懷著信德死了。」(希11:13)
讚頌:聖多瑪斯阿奎納曾寫道:「信德被認為是超越理智的,不是因為信德不涉及理智的行動,而是因為涉及信德的理智,不能引導人了解屬於信德的事物。」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