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上主天主說:『人單獨不好,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。』」(創2:18)


人在聖經中所說出的第一句話,是關於婚姻的話題。亞當喜樂地將這句話給予他心愛的妻子厄娃:「這才真是我的骨中之骨,肉中之肉。」(創2:23)。人在聖經中最後一次說話,同樣是關於婚姻喜樂的話:新娘,就是教會,與聖神一起說,「你來吧!」(默22:17)新娘為自己和配偶在婚姻中結合在一起而喜樂。開始婚姻和結束婚姻之間的聖經,都在天主對人類熱切的愛和人類渴望與上主結合中相互關聯。整本聖經夾於兩個結婚喜悅的呼喊聲之間(《天主教教理》,1602)。


人類渴望愛的圓滿。我們人類的目的是永遠與天主結合,就像天主創造我們要成為的人一樣。祇有與天主同在,婚姻之愛才是圓滿和完整的,而不是焦躁不安的。聖奧斯定談到這一點,對天主說:「我們是為了你而受造,除非安息在你內,我們的心將得不到安寧。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30)。體驗婚姻的圓滿喜樂需要三件物事:丈夫、妻子和天主(《天主教教理》,1642)。「三股繩,不易斷。」(訓4:12)。


「天主是愛」(若一4:8, 16)。我們人類祇能走到圓滿的愛,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(若一4:19)天主希望我們擁有達到圓滿的生命(若10:10)。要讓上主完全愛你,帶你進入「羔羊婚宴」(默19:9),即彌撒聖祭。每一次彌撒都是天地之間的婚禮(《天主教教理》,1329)。要盡可能多參與彌撒,甚至每天都參與,並在上主的新婚擁抱中被包裹起來。


禱告:天父,你揀選了我,使我「充滿愛」(參閱弗1:4)。我以整個自己愛你(參閱路10:27-28)。
承諾:「敬畏上主,在他的道路上行走,就算有福!」(詠128:1)
讚頌:耶穌治好了薩曼莎的煙癮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