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亞伯爾獻上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。」(創4:4)


加音和亞伯爾二人都給上主獻祭。天主惠然接受亞伯爾及他的祭獻,但卻不悅納加音及他的祭品。雖然我們不清楚這事的細節,但經書的記載卻提供給我們一條線索,看到天主在祭獻上,要得到的是甚麼。亞伯爾獻給上主的是他「最肥美」的羊(創4:4)。加音卻單單獻上一個「田地的出產作祭品」(創4:3)。


上主重複地強調,要給他獻上我們最好、無瑕的祭品(參閱肋1:10)。我們奉獻給上主的,應是竭盡我們所能,使之盡善盡美的祭品。瑪拉基亞先知毫不留情的譴責了司祭們,因他們輕視了上主(參閱拉1:6ff),奉獻玷污了的祭品。這些司祭保留最肥美的羔羊給自己享用,把瘦弱的、瞎眼的、跛腿的獻給上主。這違反了梅瑟法律的規定。瑪拉基亞向那些對奉獻敷衍了事,圖謀私利的人說:「將這樣的禮品,獻給你的省長吧,看他是否會喜歡,會悅納?」(拉1:8)


你的老闆是受造於天主的,他會喜歡接受你獻給上主同等質素的奉獻嗎?我們會將我們最好的時間獻給我們的工作、娛樂、手提電話和朋友,然後才將剩餘的獻給天主嗎?要獻給天主你最好的,而他將會倍增那剩餘的(參閱拉3:10)。


禱告:聖父,我向你獻上我的生命、我的力量、我整體的意志。
承諾:「你若做得好,豈不也可仰起頭來?你若做得不好,罪惡就伏在你門前,企圖對付你,但你應制服它。」(創4:7)
讚頌:喬希已養成每天早上傾聽天主的旨意。當上主表示他應往海外福傳時,他遵從了。透過喬希順從的愛和他的技能,在非洲的一條城鎮中,已得到清潔食水的恩賜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