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,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。」(詠51:5)


耶穌曾說過,如果他在貝特賽達和苛辣匝因這兩個加里肋亞的城鎮所顯的奇跡,發生在外邦人的提洛和漆冬裏,這些城鎮的人早已經「身披苦衣,頭上撒灰。」(瑪11:21)用撒灰作懺悔是選民的習俗。


約伯在灰塵中懺悔(約2:8; 42:6),達尼爾(達9:3)、塔瑪爾(撒下13:19)、友弟德(友9:1)和艾斯德爾傳(艾丙10)也是如此。先知們談到以灰塵克己(依58:5;耶6:26;則27:30),忠誠的猶太人也是如此(友4:11, 15;加上3:47; 4:39;艾4:1, 3)。同樣,有罪的尼尼微人民也在灰土中懺悔(納3:6)。


今天我們以聖灰星期三的禮儀開始四旬期。聖灰放在我們的頭上,作為悔改的外在標記。我們要死於自我和棄絕自己,以效法耶穌(路9:23),他為了我們的好處,放開了自己的光榮。我們必須變得衰微,好讓耶穌在我們的生命更興盛(若3:30)。


這種紀律和自我棄絕是以懺悔為目的,這樣我們內心的一切,都祇是為了上主。願所有相反天主的,都被清洗,落在地裏死了,(若12:24),這樣我們才能結出豐盛的果實。在這四旬期,你會死於自我,好讓耶穌在你內生活嗎?(迦2:19-20)「你應當發奮熱心,痛悔改過!」(默3:19)


禱告:天父,願我們四旬期的齋戒可令你愉悅,並成為治療我們靈魂的良方。
承諾:「看!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;看!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!」(格後6:2)
讚頌:「你命世人們仍歸灰塵,說:歸來,亞當的子孫們!」(詠90:3)。天父,我懺悔我的罪過,我信從救恩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