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已將生命與死亡,祝福與詛咒,都擺在你面前;你要選擇生命。」(申30:19)


最近,一群天主教徒在當地的墮胎工場前誦唸玫瑰經。一輛汽車駛過,一名婦女衝著人群大喊:「我的身體,我的選擇!」正如今天的彌撒讀經所宣讀的那樣,她已做出了選擇:就是選擇生命或死亡,祝福或詛咒(申30:19)。


多麼不可思議,全能的天主給了我們人類自由,以選擇自己永遠的終向,即天堂或地獄。沒有其他選擇。天主的愛是如此寬宏大量和完全,以致他給了我們自己,以做出如此有力的選擇(《天主教教理》,160)。然而,在這樣的愛中,他顯示了自己,那麼,我們就有機會選擇他和他的愛。天主願意以祝福覆蓋我們(申28:2)。可是,我們必須選擇他擺在我們面前眾多祝福的生活(申30:19)。


在四旬期結束時,在復活節前夕守夜或復活節主日的禮儀中,我們將更新我們的洗禮承諾。主禮司鐸會問我們六個問題,祇需回答「是」或「否」。同樣,天主祇提供兩種選擇:天堂或地獄,生命或死亡,天主的國度或黑暗的國度。


當我們開始四旬期時,要「選擇生命」(申30:19)。要選擇祝福。拒絕詛咒。拒絕地獄。要選擇天主。


禱告:天父,這個四旬期,願我每天的每個時刻,都選擇你的生活方式。
承諾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。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喪失性命;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,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」(路9:23-24)
讚頌:「我侍奉基督,有八十六年之久,他從未虐待我;我怎能辱罵那救我的君王?」(玻里加殉道,公元155年)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