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就稱為齋戒,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?」(依58:5)


禁食(齋戒)是因順服天主而限制我們的食量,以建設他的國度。它可能涉及不吃東西,少吃一點,或者吃較普通,不太好吃的食物。雖然主常常呼籲我們大大減少進食,但禁食不是數量的問題,而是順服的問題。例如,當天主召喚我們去做其他事情時,我們卻嚴格禁食,這是不會取悅於他的。


四旬期禁食與其他禁食略有不同。四旬期禁食是有意模仿基督在曠野中禁食四十天。因而,四旬期禁食的目的是與基督團結合一,並加深與他的個人關係。


在這個星期五,即四旬期禁食的第三日,教會要求全世界的天主教徒藉著禁食肉食而團結合一。這團結的簡單表達,鼓勵我們所有人堅持禁食,並專注於我們團結合一來禁食——就是與世界上所有天主教徒,尤其是與耶穌的團結合一。「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,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。」(依58:4)


禱告:耶穌,當我吃你的肉喝你的血時,願我可與你相通(若6:56)。願我在禁食時也能與你和你的子民相通。
承諾:「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,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。」(瑪9:15)
讚頌:即使無法出門去聖堂領聖體,莫妮卡也通過送聖體員帶給她的聖體而與教會相通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