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尋求了上主,他聽了我的祈求: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,將我救出。」(詠34:5)


「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,除了父,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;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。」(路10:22)在今天的福音片段中,天主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一個向他天父祈禱的公式。事實上,我們已經被授予准許,稱呼宇宙的天主為「我們在天的父」(瑪6:9)。「你們所領受的聖神,並非使你們作奴隸,以致仍舊恐懼;而是使你們作義子。」(羅8:15)因而,我們可喊說:「阿爸,父啊!」(迦4:6)


雖然在我們的生命中,我們無數次地重複誦唸「天主經」,但我們必須警醒以抵抗耶穌所指出的態度:「你們祈禱時,不要嘮嘮叨叨,如同外邦人一樣,因為他們以為祇要多言,便可獲得垂允。」(瑪6:7)教會一直教導我們,祈禱必須將我們提升到天主的面前。「基督徒的祈禱以默想『基督的奧跡』為優先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708)。


最終,儘管「全人類都是草」(參閱伯前1:24),天主聖父仍然深深地關愛著我們每一個人。要接受上主的邀請,與他建立親密的關係。你是他的義子。要滿懷盼望地向你的天父祈禱。


禱告:「主,請教給我們祈禱……」(路11:1)
承諾:「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,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。」(詠34:19)
讚頌:身為人妻和人母的布倫達每天很早就起床,花兩個多小時祈禱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