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應當慈悲,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。」(路6:36)


今天的讀經說及要不斷增加對罪惡的意識。罪惡最終的後果是「可憐萬分」(詠79:8)。反叛天主的國家和人民(參閱達9:9),最終將收穫罪惡的果實,就是災難和死亡(參閱羅6:23)。正如耶穌所說,反叛者所用的衡量標準,最終會直接回去用在他們身上(路6:38)。


在世俗文化中,站出來反對罪惡和不道德,會被認為是一種「仇恨」的行為。可是,容許(更不用說鼓勵)一個人迅速投向災難,並不是愛。世俗文化認為寬容是件好事。保持道德標準,被認為是不寬容。可是教會卻教導說:「所謂時尚的縱容是根據一種對人性自由的錯誤觀念。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526)


真正跟隨耶穌的人,永遠不會鼓勵迷途的羊直接陷入罪惡的危險,而不讓其走向善牧的愛護。在這種脈絡下,寬容可以看作是一種漠不關心的行為,是與愛相反的。慈悲不會判斷罪人的動機,也不會忽視罪惡的後果;反之,慈悲會擁抱迷失的羊,隨時都準備好將羊從他或她叛逆的後果中解救出來(路15:4-5)。


基督的門徒,「你們應當慈悲,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。」(路6:36)


禱告:天父,請教導我認識真理,並憑著愛德和憐憫說出來(參閱弗4:15)。
承諾:「你們用甚麼升斗量,也用甚麼升斗量給你們。」(路6:38)
讚頌:伯多祿在他的青年團體中,參與了許多有益健康的活動,包括經常辦告解。
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